活的蛇窯 | 蛇窯的結構 | 蛇窯的生產流程 | 窯體簡介

 
人類隨著歷史的腳步而進化,從窯體的進化也可看出一個事業在歷史洪流中的演進,讓我們共同來看一個窯廠在百年經營中的演變。

 

窯主 產品 緣由 備註
陳鱟 目仔窯 由赤山製磚會社購入 (第一代) 生於清道光 12 年,經營宰豬業。在經營瓦窯,日人來到 之年,年已六三,在日據時期又燒了十年瓦。
紅瓦窯甲 紅瓦、尺仔 新建
陳分 紅瓦窯甲 紅瓦、尺仔 承前 (第二代) 民國前41年 ∼ 民國14年,日據之初,以新式的目仔窯燒磚,供曾文水庫宿舍建築。水庫工程完成之後,磚廠停燒,回復瓦窯燒製傳統磚瓦。
陳天賜 紅瓦窯甲 紅瓦、尺仔 承前 (第三代) 民國3年 ∼ 民國63年,一生從事教育,為六甲國小校長,瓦窯產業租與鄉人(租給曾水秋)。
陳榮泉 紅瓦窯甲 紅瓦、尺仔 承前 (第四代) 民國19年 ∼ 民國86年 ,原執教於嘉南國小、六甲國小,課餘參與瓦窯經營,退休後則全心投入。

妻:劉月金女士 民國20年 ∼ 民國82年,原為教師,後離教職,專務窯業。

紅瓦窯乙 紅瓦、尺仔 新建
蛇窯甲 琉璃瓦、花器 新建
蛇窯乙 琉璃瓦、花器 新建
陳世紘 台車式蛇窯甲 琉璃瓦、廟瓦 新建 畢業於成功大學。

妻:阮潔雯 畢業於成功大學。

台車式蛇窯乙 琉璃瓦、廟瓦 新建(1994年11月拆)
蛇窯甲 琉璃瓦、廟瓦 承前
台車式蛇窯甲 琉璃瓦、廟瓦 承前
台車式蛇窯乙 琉璃瓦、廟瓦 承前
瓦斯窯 廟瓦附件 新建(1995年2月完成)

 

 

↑Top

回居廣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