瓦販之死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日期:2001/11/19      文:陳世紘

紅瓦的銷售系統,一直非常單純,在製造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一直有著中間商存在,窯業界一直對他們有一個稱呼「瓦販仔」,前幾天有一個瓦販去世了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,因為從我幼時即見他的存在以迄於今,尤其母親過世後從他口中得知許多母親以前在瓦窯界的舊事,心中對他有著許多感念。

壽明叔是一位奇特的人物,更是一位具有銷售天賦的銷售員,他總都能夠準確地,將他所想銷售的產品賣給他所期待的客戶,很可惜,他不識字,但這更加添的他的神奇。他是母親經營時的客戶,換我管理工廠時,亦是我的客戶,每次結帳時,我總得幫著他依他的理解模式寫帳單,然後一一解釋,否則他會看不懂,而且壽明叔算是一位很上進的長輩,遇到的一些生字,他會將它記下,然後結帳日時一起拿來問我,這種認真的態度,也一直激勵著我。

他常常津津樂道的一件事,有一年六甲地區有一家窯場,買入新的土礦,燒成之後竟然變成白色的,結果好幾窯的瓦片,都沒有人買,因為紅瓦之所以稱為紅瓦即是因為瓦色殷紅之故,白色的瓦根本無人聞問。後來,他試驗之後發現白色瓦片較不吸水,所以他就將所有的瓦片運往客家庄,當場試驗給居民看,而且極盡鼓吹之功,結果白色瓦片因此銷售一空。關於這件事我還是有一些疑惑,但是,現下也無法求證了,不過,他的銷售功力倒是可見一斑。

我幼兒時期,見到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摩托車,他的摩托車與時下的轎車配備是不惶多讓,當時車上有台收音機,各種瓦片的樣品,還有一個裝了吸管的水壺,這樣他可以一邊騎車一邊喝水,備用汽油更不用說了,防塵護目鏡,更是標準配備,這麼多行頭,都在摩托車上跟著他南北奔馳。有次他跟我說,在他在他換轎車代步之前,共騎壞了十三輛的摩托車,由此得見他真是一位勤勞的商人。

壽明叔去世了,我心裡面有著相當沈重的心情,因為這意味著許多瓦窯的故事也都將因此沈沒,相對的也更加提醒我們,我們應該加快腳步,做好關於磚瓦的紀錄。